我校隆重举行本科教育七十周年庆典大会
发布时间: 2010-11-22   浏览次数: 759

      山高水长风雨沧桑七十载育中华英才,根深叶茂鸿图大展万千里庆母校华诞。2010年11月20日上午,北校区田径运动场上花团锦簇、彩旗飘扬、灯笼高挂,我校本科教育七十周年庆典大会在此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各界来宾、海内外校友、全校师生代表20000余人欢聚一堂,欢庆学校本科教育七十周年。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达恒;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中央统战部正部长级副部长万绍芬(校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如铭;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刚;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张才(校友);原省政协副主席、原江西农业大学校长罗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两院院士赵其国、吴常信、朱作言、陈润生、张齐生、盖钧镒、官春云、尹伟伦、颜龙安(校友)、邓秀新、李宁(校友)、罗锡文、陈温福;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赵泽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国外合作大学嘉宾、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霍凯斯(Bill.Hogarth);全国农林水高校、省内兄弟院校的领导;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学校历任领导;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庆典大会。校党委书记石庆华同志主持庆典大会。

      上午10点整,石庆华同志宣布庆典大会正式开始。伴随着大学生军乐团奏响进行曲,国旗班护卫着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步入会场。在全场师生高唱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教育部、农业部,江西省政府省长吴新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校友分别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祝贺我校本科教育七十周年庆典。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同志宣读了教育部贺信。贺信说,江西农业大学70年来,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部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我校70年来在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勉励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科技创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新雄同志在贺信中说,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江西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校和最早开展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大学之一,7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要求学校以校庆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校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因出访在即,不能亲往母校共襄盛举,特致贺信以表拳拳之心。他在贺信中深情地说,36年前,我受教于此,成长于此,母校扎实的基础教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使我终身受益;36年来,母校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成就都令我关注和骄傲。他衷心希望母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达恒在庆典大会上作重要讲话。陈达恒同志首先代表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学校7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3万名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陈达恒指出,江西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是一部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创业史。70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31万余人,遍布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管理等各个领域,一大批成为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通过参与政策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农业科技培训、科技下乡进村等多种方式支持农业生产,服务新农村建设,一大批农业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被广泛推广应用。

      陈达恒指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我省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重大科技研发的主力军,培养农业发展人才的摇篮,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办学、科研条件,抓住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办成一流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达恒同志向我校师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校认真总结70年办学经验,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精神,努力在推动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伟大实践中奉献才智。希望各位同学严格遵循“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努力在科技兴农、人才强农的广阔田野里再立新功。陈达恒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江西农业大学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一定能够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校校长黄路生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我校办学渊源和本科教育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江西农业大学是江西办学历史最悠久、最早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高校,溯源1905年江西实业学堂以来,学校肩挑风雨105年。自1940年国立中正大学创办以来,本科教育筚路蓝缕70年。

      黄路生指出,70年来,江西农业大学薪火相传,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事业中做出过无愧于时代的历史贡献。70年来,江西农业大学几代人坚守报国为志、厚德为本、勤奋为学、抱朴为真、革新为用,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和“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传统,更从精神范畴无限广延了大学之存在。

      黄路生强调,江西农业大学将以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守科教兴国为己任,力争再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学校基本条件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校园文化更加繁荣、人才培养质量更加优秀、科技创新能力更加突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综合实力居省内前列、特色学科创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我校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江西农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不仅是全校师生的一大喜事,更是江西省高等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江西农业大学是江西办学历史最悠久、最早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大学,开创了江西农业高等教育的辉煌。

      虞国庆指出,江西农业大学一直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高校,一直被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学校以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江西高等教育事业中争取更大贡献和更大作为。

      校友、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中央统战部正部级副部长万绍芬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校友对母校70华诞的深情祝福。随后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学习、生活,特别是开展地下活动、进行革命工作的情况。她最后衷心希望母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源源不断地为江西、为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校友、中国工程院李宁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当年在校学习、任教期间的往事,感谢母校的辛勤教导,让他奠定了探求科学真理的扎实基础和良好习惯。祝愿母校乘风破浪,开创新纪元、缔造新辉煌。李宁表示,将和广大校友一道,始终关注母校的发展建设,以各种方式回报培育之恩;始终牢记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生命不止、求索不息,不断追求新成就,不辜负母校的期望和厚爱。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代表兄弟院校向我校在七十年本科教育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为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江西农业大学的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两校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促进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的持续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外合作高校代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霍慨思教授致辞。他首先向我校本科教育七十周年庆典表达了真诚祝福,向全体师生介绍了长期在该校工作的林民解校友的出色工作以及近年来两校本科教育合作班学生在澳学习的情况。霍慨思教授祝愿两校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美好。

      教师代表,我校“首席教授”任军老师表示要学习先辈们身怀忧患苍生、济世安民的博大情怀,秉持厚德博学、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为把江西农业大学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为民族复兴奉献自己全部力量!
 

      学生代表经济贸易学院邱一冉同学表示,要铭记“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在追求理想的征程中努力拼搏,奋发进取;在不断求索的人生中崇德尚能,致行致远,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绚丽的画卷添上精彩的一笔,以此作为给母校的最好回报。(余刚)

庆典大会主席台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达恒讲话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达恒同志讲话

原江西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中央统战部正部长级副部长万绍芬讲话

原江西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中央统战部正部长级副部长万绍芬同志讲话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讲话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同志讲话

校党委书记石庆华主持庆典大会

校党委书记石庆华主持庆典大会

校长黄路生致辞

校长黄路生致辞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宣读教育部贺信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宣读教育部贺信 

校友、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致辞

校友、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致辞

兄弟高校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教授致辞

兄弟院校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教授致辞

国外合作高校代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霍慨思教授致辞

 国外合作高校代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霍慨思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校“首席教授”任军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我校“首席教授”任军发言

学生代表、经贸学院邱一冉发言

学生代表、经贸学院邱一冉同学发言

庆典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