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 2009-09-08   浏览次数: 975

 

 

1、甲型H1N1流感基本特点

本次流感的病毒是甲型(H1N1)流感新病毒,是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基因重组后产生的新毒株,而不是源自于猪流感病毒的变异。由于本次流感的毒株属于甲型流感病毒的新变异株,人群对它普遍易感,全球流感大流行已迫在眉睫。

2、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

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表现与季节性流感基本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根据目前的观察,其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似乎不如历史上历次流感大流行严重。

3、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源

传染源是患病的人或者隐性感染者,目前没有发现包括猪在内的各种动物可以作为传染源对人类构成威胁。

4、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的方式在人群中传播;此外,人接触了附着于物体表面的病毒后再触摸自己的眼、口、鼻也可感染病毒。

5、甲型(H1N1)流感的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是否感染取决于接触机会和防护措施。目前报告的患者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以青壮年为主,但这一现象是否具有普遍性尚有待观察。根据既往流感流行的经验应关注老人和儿童的感染 。

6、甲型(H1N1)流感在什么时间具有传染性

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的传染期相似,病人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7天都具有传染性。若病例发病7天后仍有发热症状,表示仍具有传染性。儿童,尤其是幼儿,传染期可能长于7天。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的传染期相似,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 .

7、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有多高?

墨西哥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较多,但传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后病死数极少,可能与病毒传代后的毒力变化、宿主、医疗救治等因素有关,具体原因不清。通常病死率是在流行结束时评价,因为目前流行尚未结束,对本次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尚无法最终定量判断,根据全球资料估计,与过去流感大流行相比,目前病死率明显低于历次流感大流行。

8、什么叫医学观察

在病例的传染期内(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7天)与病例有过接触,或1周内曾到过流行区者,需对其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目前采取居家或者在定点场所集中隔离观察),每日进行观察,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做好登记,观察期为该疾病的最长潜伏期7天,观察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通过医学观察,可使密切接触者和到过疫区的人一旦发病,能够及时被发现和诊断,得到及时治疗,又可避免和减少将病原体传播给其他人。这是一项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周围人群的医学保护措施。

9、我市病例的发现和确诊途径

1、通过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南大一附院、省儿童医院、南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监测中发现。

2、通过协查输入性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而发现。

3、学校发现出现较多聚集性病例后向辖区内的疾控机构报告,疾控机构介入并对病例进行检测后发现。

10、个人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使用肥皂和清水勤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的人;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保证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

11、为什么要进行医学观察

通过医学观察,可使密切接触者和到过疫区的人一旦发病,能够及时被发现和诊断,得到及时治疗,又可避免和减少将病原体传播给其他人。这是一项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周围人群的医学保护措施。

12、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人时,公众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应该保持个人卫生,使用肥皂和采用正确的洗手方式勤洗手,尤其在接触过鼻涕等呼吸道分泌物之后更应该洗手。在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掩住口、鼻,并将纸巾丢到垃圾箱和洗手。证据表明,流感病毒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存活一段时间,手接触到这些表面后在接触口、鼻、眼,可能会患流感,因此除了勤洗手之外,还可采用酒精等消毒剂为日常用品消毒。尽量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有必要去时应佩戴口罩。

13、学校和托幼机构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时应该注意什么

教育学生勤洗手。教室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加强晨检、巡检、夜检,做好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工作,有可疑症状的学生需及时就医。

14、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与普通流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传染病,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突然。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

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但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5天痊愈。

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明显的季节性,可引起暴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并导致严重并发症和死亡。而普通感冒传染性较低,多为散发,一般不会引起暴发,全年均有发病。